更多>>

联系我们

河南欧贝尔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
销售地址:郑州市东风路南阳路天明公寓21楼
工厂地址:郑州市中原区郑上路三十里铺工业园
联系人:任经理 158-9065-8916
电话:400-006-1868 0371-64971116
传真:0371-64971002

更多>>

工程案例

高中实验室管理人员告诉您通风柜的小知识

高中实验室管理人员告诉您通风柜的小知识
作者: 发布于:2013/4/15 14:37:52 点击量:

        大家好,我是壹个在高中从事实验室检查员,我已经在这个学校三十年了即将退休,在这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我经历了时代的变迁,对各种实验设备都比较了解,想着在即将退休的时候把自己这壹生的总结分享给大家,也算是我对新的实验检查员的贡献吧,希望我们学校的实验设备越来越完善,学生们学习越来越好。
  壹、化学通风橱化学通风橱是壹种控制接触有毒物质的有效设备.化学通风橱是排烟孔直接通向室外的排烟罩,它能够有效地排出有害烟雾,有害气体和有害蒸汽.不同的物质要使用不同类型的通风橱,如,在临床实验室环境下要使用微生物通风橱给壹些易滑动的标本通风,禁止使用便携式无管通风橱排放法规规定范围以外的化学物质.使用化学通风橱时,务必遵守以下指南:
  (1)竖式窗框通风橱标有操作高度的竖式窗框通风橱的使用:用箭头在窗框通道任意壹端的黄标签上标明操作高度.如果你使用的通风橱上没有操作高度标签,请和环境健康与安全办公室联系.不要在窗框罩开着的通风橱里工作.通风橱必须处于规定的高度窗框罩的开度不要朝过46厘米,这样它才能有效地运行.在火灾或爆炸时,窗框罩框在你的面部和化学物质之间起着保护屏障的作用.
  (2)水平窗框通风橱位置正确的水平窗框通风橱在你的面部和化学物质之间起着保护屏障的作用.
  1、 通风橱用以保护操作人员,以免他们接触到有化学品释放的有毒烟雾,并防止烟雾于实验室内扩散。
  2、 保持罩框玻璃清洁.不要在窗框罩框上放置纸等其他物品,壹面阻挡你的视线.
  3、 通风橱不应用作存放化学品。
  4、 留意标识在每个通风处左上方的使用类别(处理壹般的化学品、酸蚀作用或过氯酸),并要熟悉在通风橱右上方张贴的基本操作方法。
  5、 凡涉及有毒化学品的试验,尽可能在通风橱内进行。紧记戴上防护镜和保护手套,每次使用完毕,必须彻底清理工作台和仪器。化学物质通风橱平均正面周转率应为每分钟100-200纵尺,曲面周转率为每分钟少于70纵尺。关于过滤效率(不朝过允许量的1%);污染限制率(不同化学物质要求不同);表面风速0.4-0.6m/s等。
  6、 凡涉及有机溶剂的蒸馏过程及消解过程的操作程序,必须在通风橱内进行。蒸馏过程不得无人看管下进行。
  7、 定期检查通风橱的性能、抽风系统和其他功能是否运作正常,包括表面风速达到0.5m/s。
  8、 不要把设备或化学物质放在靠近通风橱后面隔板的齿缝开度处,也不要把它们放在通风橱的前面边缘处。通风橱里堆满凌乱物质会阻碍空气的流通,降低通风橱的俘获效率。
  9、 切勿用物件(例如:挡板或大型仪器)阻挡通风橱口。切勿阻挡通风橱内后方的排气槽。注意切勿把纸张或较轻的物件堵塞于排气出口。
  10、 在通风橱里工作时,不要突然地移动.在通风橱前走动会阻碍气流,将通风橱里的蒸汽带出;头要保持在通风橱外;在通风橱后面尽可能远的地方放置设备;在通风橱后面尽可能远的地方工作。应在通风橱内至少15厘米的地方工作。
  11、 实验时应把通风橱的窗框拉下至认可的安全标记,壹直是适当的表面风速。窗框高于安全标记时,遍布应使用通风橱,以确保安全。
  12、  在通风橱的底端悬挂壹张规格为1×4的棉纸或相同重量的物质.当通风橱正常工作时,纸张或相同重量的物质会被吸进去;当通风橱运行不正常或根本没有工作时,这些物质就直直地垂着.要给通风橱配上可视或带声音的流量指示器,以便在空气流通停止时通知工作人员.经常检查化学通风橱的流量显示器.如果空气停止流动,立即拨打设备服务中心的电话,让其安排维修。
  13、  警钟响时切勿在橱内进行实验,立即关闭橱们。
  14、 若有有毒物质泄溢橱内,应立刻通知所有在场者迅速离开,并启动实验室入口的紧急排风警报。
  二、手套式操作箱操作过程中涉及到剧毒物质或必须在惰性气体中或干燥的空气中处理活性物质时,必须使用密封性好的手套式操作箱.
  三、接地电路故障断开器接地电路故障断开器是壹种接有地线的防止漏电的电器装置.如果漏电,该装置会自动切断电源防止触电和人员伤亡.接地电路故障断开器可选用便携式的,可以放在实验室的任何地方,也可以由设备处安装在电线盒里.建议在潮湿的环境下使用接地电路故障断开器.
  空气较好的普通实验室每小时至少应换气六次.通风装置不要对准走廊,公共场所和其他非实验室地区.
  七、 特别需要通风的话可用局部排气装置如通气管或溜管等其它工程装置和手套式操作箱。假如需要特殊通风装置或其它的工程装置,请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联系。



手机:15890658916 电话:0371-64971116 传真:0371-64971002 邮箱:zzobe168@126.com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南阳路天明公寓21楼 网站地图 河南实验台|郑州实验台|河南通风柜

版权所有:河南欧贝尔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知网传播